3/30/2008

聽到的聲音

德國導演Werner Herzog的紀錄片《Encounters at the End of the World》,拍攝南極科學站的生活。那裡甚麼類型、背景的人都有,銀行家和哲學家成了司機,語言學博士種了一櫃子綠油油的蔬菜,愛煞科幻小說、電影的生物博士潛水找尋古早生物、企鵝會莫名其妙地向沒生物的內陸走……Off the map, things are strange,導演如昔以詩意的畫面拍攝各種奇人奇態。例如把耳朵貼在地上,便會聽到海獅叫、打架和冰塊間移動時的聲音,畫面上穿了厚重禦寒衣的白鬍子科學家(應該是吧),一個個貼身於冰塊上細聽那猶如南極冰島的呼吸……

看畢Herzog的片子後,禁不住地想若把耳朵貼近光頭人的腦袋上,會不會聽得到那人在思考的聲音?於是試着依樣畫葫蘆地,把耳朵貼在恬睡的黃斑貓小腦袋。呼呼呼呼……傳到耳朵裡只有貓鼻子吹出的呼吸聲。然後,發覺自己開始討厭手機,討厭那等待對方接聽的鈴聲,鈴鈴鈴、鈴鈴鈴、鈴鈴鈴…像舉重用的錏鈴般沉甸甸。

1 則留言:

Eric Spanner 說...

剛把這篇連到電影節網上筆記連線去,連結會在下午2:30刊出:
http://www.hkifflink.net/2008/04/08/1821/

如不想被連,請告知 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