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/19/2007

沒章法的閱讀

Catherine M. > 岡本加乃子>楊蓓>衛斯理,亂讀時,遇上倪匡的這個小說《規律》:某天衛斯理受托赴科學城偵查一宗世界知名科學家離奇自殺的故事,在偵查的過程中,他看了六小時十一分的影片,內容是關於博士在一年裡在戶外的全部活動記錄,以每分鐘一格的拍攝方法來拍攝。

「康納土博士雜在行人之中,提著公事包,匆匆地走著,他的行動,和其他人一樣,只不過顯而易見,鏡頭是對準了他來拍攝的。 在電影中看來,康納士博士忙得像小丑一樣,一會兒進了一幢大廈,一會又出來,然後上了車,到了學校,然後又離開學校,回到家中,然後,又從家中出來,一遍又一遍地重覆著,重覆了十遍之多,這卷電影軟片,才算是放完了。」

其後遇見了不少科學城的知識份子,有博士、研究員、酗酒的科學家、放棄研究取簡單生活的科學人、特務等。最後,藉由一塊畫滿直線和一箱土蜂,找出令科學家自殺的謀殺計劃。原來,當人們發現自己跟昆蟲的生活是沒有分別的時候,會失去生存意志,去自殺、酗酒、自暴自棄……。

陽光射在街道上,我看到警察開始在弄醒倒臥街頭的醉漢,我信步來到了一個警察身前,看見他已將一個中年人扶了起來,用力在推他,那中年人還是一片迷迷糊糊的神氣,但是卻已可以自己站立,不多久,他就腳步踉蹌地走了!警察回過頭來,向我望了一眼:「你能相信麼,這樣的醉漢,當他清醒的時候,夠資格和愛因斯坦討論問題?」

我好奇地問道:「這位先生是科學家?」 那警察道:「這裏每一個人都是科學家,剛才那位先生,是大學教授!」

他一面說,一面走向一輛華麗的汽車,車中駕駛位上,有一個人側頭睡著,白沫自他的口角掛下來,那警察用力澎澎地拍著車頂,向我道:「這位也是教授,我每天早上,要叫醒十七八個這樣的人!」

我隨口問道:「他們為甚麼這樣喜歡喝酒?」 那警察瞪大了眼,像是我問了一個蠢得不能再蠢的問題一樣,大聲道:「不喝酒,你叫他們幹甚麼?他們滿腦子都是方程式,一點時間也不肯浪費,為人類的科學發展而生活,只有醉了,才能使他們得到休息!」

卜洛克的偵探小說裡也有很多酗酒、喝咖啡和可樂的情節,也許飲料與人們的心靈間是有某些微妙的關係也不一定。那,對自己好點/誠實點時/想變得有自信時,又應該喝什麼?

2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哈,你不寫我都忘了看過這部小說 ^_^

irecho 說...

嗯,你是何時看的?本想找印刷本來看的,可是心急起來,找到網路版後便一口氣地看完它。